Pages

[練習過日子]星期天過於長篇的流水賬

多年來大部份時間我都是一個人用餐的,不管單身與否,一天裏面至少兩餐是一個人吃,無所謂孤不孤單,有些飯局幾個好友或家人一起吃當然有不同的況味,然而每一餐都要求有人陪這件事是我無法理解的。

我極愛麵食,每日第一餐如果可以的話,必首選麵食,前幾天見朋友在FB上提到春記大埔麵,恰好星期天早起送女友上班,天才剛亮不久就轉到Jalan Pasar去,你知道平常的日子,沒什麼特別事都不會來這裏,塞車是一回事,難找停車位是一回事,人潮又多,為了簡單地吃點什麼而搞到自己焦頭爛額又是我不理解的另外一件事。星期天早上七點輕輕鬆鬆停好車,輕輕鬆鬆找到風涼水冷的座位,點了朋友推薦的老鼠粉,果然還是很純樸的,豬肉鹹香,老鼠粉不給人有一種不真實的彈性口感,反而綿密,如果回憶沒有自動加鹽加醋的話,這跟我小時候吃的感覺很接近,默默呼嚕呼嚕地吃完,趁星期天家庭早餐日人潮湧進來前離開。

近半年來幾乎都是早上七點前就起床,要是平常的日子,送了女友去工作,就選擇避開可能出現上班車龍的路段回家工作,若是交通情況不太好,就先到外頭吃點東西再說,因為早,半年來的早餐,幾乎都可以在輕鬆的情況下在老字號解決,有些是街知巷聞的,比如imbi road豬肉丸粉,或imbi pasar裏面的茶檔,有些只是普通的老攤子,Peel Road某個雲吞面,或是Jalan Pudu裏的包餃點心,生活重心已經從幾年前的PJ移動到市中心,其實在離職之後,我仍然每天都開車到Sea Park或Paramaount哪裏的傳統咖啡店去吃東西,這習慣一段時間後才改掉。

星期天早上的城市我最喜歡了,反正都出來了,順便遊車河,像今天經過Loke Yew,想起許多年前在海螺打混的光景,每每搞到早上六七點才醉醺醺從這條路回去蕉賴,每一次都不曉得自己是怎麼安全回到的,現在想起來真的是年少不知死活,對生命與時間根本不珍惜,只想燃燒啊,沒有目的地燃燒,一把毫無作用的野火那樣,話是這麼說,我想起還是嘴角上揚的,嘿,我的人生有過這一段呢,非常精彩。然後我從Loke Yew開到Bukit Bintang,又從哪裏打Sultan Ismail回家,經過夜店區,發現又封路了,人們或是慢跑,或是以滑輪滑板代步,最多的是騎腳車,許多人,不知是什麼活動,洋溢著歡樂。我們常常說城市無聊啊,但每每有這種好玩的事也不太參與,甚至不太知道,現在大家的資訊都靠社交網站,總有盲點的,真正有素質的資訊沒人注意,大家推的都是鬆動的東西,甚至於生活上的,什麼城中十大咖啡館,什麼十個約會好去處,這些地方我通過遊車河就能發現了。許多朋友誤以為我只掛在FB上,事實上,我讀書看電影走路與寫字甚至思考的時間,統稱生活,都比上社交網站多太多了。

又關於回憶,看著夜店區角頭的間空置了一段日子的樓房,許久以前是Emporium,當年還請王菲來開幕,風頭一時無兩,每個夜行動物都必來參拜一輪,否則不算玩家,那些日子跟現在沒什麼兩樣,所有年代的青春都差不多的,喜新厭舊,像蝗蟲一樣,湧進一個地方,滿足了,移動去另一個,毫不念舊,多風光多酷的娛樂場所,要不是兩三年後消失,就是淪落成人肉賣場,可以撐過來變成夜店老字號的寥寥無幾,但我一樣沒有後悔曾經這樣揮霍過金錢與時間,並對於曾經對那些庸脂俗粉動過心也毫不覺得尷尬,我甚至覺得,還是有些肉體表象上的人工美感,是所謂心靈之美所無法取代的。我從來不鄙視肉體之美,不管那種美是舒淇還是彭丹,當然我也沒有說一個人可以完全沒有內容,但所謂“內容”是否就是飽讀詩書,或者“單純善良”?我有保留。

因為封路,兜轉好多圈都無法順利進入回家的路,也樂的在吉隆坡老城市裏都轉,Raja Laut周彼岸,Tun Perak週邊,慢慢開慢慢看,這城市很醜陋,但也有種不可思議的活力,在Bersih的時候,從蘇丹街步行至獨立廣場,也有經過,那時其實一邊喊著口號一邊心不在焉的抬頭看這些建築,心裏其實感覺很奇妙,是我所居住了快20年的城市嗎?這裡是他的心臟地帶嗎?我熟悉這裡嗎?我以後還會想到要來嗎?還是我隔天就會唾棄,這裡又雜又亂又塞車?我從Dang Wangi不知怎麼又轉到了蘇丹街,星期天的蘇丹街7點多就人潮洶湧,一眼看去應該都是外勞,人行道上都是地攤,賣什麼呢?二手物品吧,可能有賊贓,兩名交警慢條斯理地給亂停的車子抄罰單,城裏已經是沒什麼人住了嗎?老吉隆坡大概剩下沒多少了。

星期天,下個星期天大早,再來兜兜風吧,或許該開到國會大廈週邊去看看,國家紀念碑,飛禽公園,蝴蝶公園,小時候不都去過嗎?





Unknown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