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影】Whatever Works 紐約遇到愛

我喜歡Woody Allen的每一部電影,與其說我喜歡他的電影,不如說我喜歡他的劇本吧,無釐頭的巧合,喋喋不休尖酸刻薄的對白,美女總是愛上糟老頭,揶揄中產,揶揄知識分子,揶揄富人,同時狂妄又自卑地悲觀地活著,幾乎看所有人都不順眼一定要講幾句鳥話,就像他在這部《Whatever Works》裡開頭主角突然打破第四面牆直接跟觀眾說:“I'm not a like-able guy. Charm has never been a priority with me. And just so you know, this is not the feel good movie of the year. So if you're one of those idiots who needs to feel good, go get yourself a foot massage.“,看他的電影基本就是看有大量爵士配樂的劇本,演員都變成他了。
這電影裏描述了好幾段“不倫之戀“,老少配,3P,以為自己是直男的虔誠基督徒變Gay...主題看來是說愛情的面貌,但又透過各種關係表示愛是一種宿命,幸福是一種luck,甚至對愛的真諦嗤之以鼻,他(透過主角)說:Love, despite what they tell you, does not conquer all, nor does it even usually last. In the end the romantic aspirations of our youth are reduced to, whatever works.
大家最後將就一下就可以了。哈哈。
總之這糟老頭最後沒有跟年輕美女在一起就是,說到老,這部電影也充滿了他年華老去的感嘆。他有一次受訪時說:老了,一點好處都沒有,不會變得更聰明,更有智慧,亦不會變得更豁達,更寬容,沒有任何好處,你的背部會更痛,腸胃不佳,視力也差了,還得配戴助聽器,人老真悲哀,勸你還是別老的好。
但Woody Allen的電影總會有個不算太壞的結局,只不過當一切看起來很work的時候,主角在結尾又打破第四面牆來揶揄觀眾:“I happen to hate New Year's celebrations. Everybody desperate to have fun. Trying to celebrate in some pathetic little way. Celebrate what? A step closer to the grave?“
像蟲子般活著有什麼意義呢?不過,whatever works,只要對你是行得通的,像蟲子也無所謂吧。

Unknown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