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女友專欄] 愛情中的人性

親愛的H,

你嗜格言如命, 一頓晚飯下來你就對我說了好多被引用到泛濫成災的格言,似乎很睿智的樣子,說到激勵的,你就被激勵了,說到釋懷的,你就釋懷了,說到感嘆的,你就感嘆了,說到諷刺的,你就不懷好意地笑了。我每次都對你說,你要是把格言全部列在一起,你就知道有不少是自相矛盾的,那人同時有宰相肚裡能撐船的氣度,卻對你說君子報仇十年未完,那他是君子還是宰相呢?
你喜歡有歷練的男人,他們總是可以順口以一兩句格言總結一些複雜的事,你覺得這就是智慧的表現,非常吸引你,所以你愛可以跟年齡相若的男生做,但情只跟老一圈的男人談。你說就算年過半百也不一定就不行的,沒那麼強壯是肯定的,可是滿足感跟對手體力多好不一定有直接關係的,你說當女人裡裡外外被充分的取悅到時,身心一致的高潮才會降臨,而他們搞不好都有這種讓你愉悅的能力,這可不是天賦異稟,是後天養成的經驗。

最近又有個男人對你說了那樣的話,什麼只有玩夠的男人可以嫁,傷透的女人可以娶,我差一點就笑出來,這裏頭根本沒有什麼了不起的智慧嘛,不就是風塵中人常見的感嘆,什麼傷透玩夠嘛你才三十能有多傷呢?你淡淡地說,自己曾被人以愛之名搧了好幾個耳光,這樣算傷嗎?也曾被另一人近乎精神虐待式地以各種匪夷所思的語言所恐嚇加人身禁錮,這樣算傷嗎?我沉默了一下,說,看不出來呢。你說男人的地盤性總把他們先看到的東西佔為己有,就算是一個公共停車位,如果他每天都把車子停在哪裡,久了,那停車位就是他的,那一天要是另一人不明就裡把這公共停車位給停了,他小則心存怨念大則大發雷霆,搞不好就發生流血事件也說不定,你說,差不多是類似那樣的事吧然後就笑了出來,他們呢則是因為沒玩過所以感情很脆弱,不過一點事就整個人失控了,想搶回控制權,卻

而你,不過就是無法跟同一個男人在一起太久而已。

一切始於一次幻想,如果你可以隨心跟每個喜歡的男人在一起,會是怎樣的情況呢?一個人如果一輩子只有那麼幾次戀愛也太無聊了。當然你知道自己生活在一個怎樣的社會,只是夠誠實的話,我們當中又有誰敢說自己是善男信女呢?慾望如果不被道德所約束,大概沒人能想像人類會變成怎麼樣。你說你就無法跟同一個人一起太久啊,你身體所需的是一回事,精神所需又是另一回事,靈肉合一偶爾會發生,感覺卻無法永恆。

“我懂得那界線,我也不是什麼蕩婦,我跟一個人在一起當然會保持忠誠。“你說。拿看電影來舉例,你不介意跟這個人去吃爆米花喝汽水看賣座電影,但你也有跟另一人一起在網上搜尋冷門電影下載然後盯著小螢幕一言不發地小口喝著威士忌呆上兩個小時的需要,很遺憾的,這兩種截然不同的感覺無法在同一人身上獲得,為了體驗又不引起爭議,最好的方法就是如遊牧民族那樣進行採集你賴以維生的感覺,

這真的是一個難題。

你不過是需要在固定的關係裏有個自己的空間可以容納對其他男人的好奇,可這是不被大多數男人所接受的,後來你從試探甚至試驗中發現男人年紀越大,對你這樣的需求越能包容。我想了一想,似乎有這樣的可能,男人總是比較容易同時有老婆與女朋友,所以你聽回來的那句格言所謂的玩夠的男人可以託付終生的意思大概是這樣吧?這男人年輕時玩夠了,年紀漸長收心養性,因為玩過,他理解你這方面的動物性本能,極有默契地不聞不問,這樣的關係你說完美嗎?我不懂,本來我想說這不健全嘛,但話到嘴邊又收回了,健全的關係似乎是由一群缺乏安全感的男女設計出來保護他們的脆弱的某種在互相牽制裏互惠的某種完美概念。所以他是感情世界裏最後的宰相嗎?容的下你的愛情也容的下你的任性,或者說,人性。

這些年每次涉及忠不忠誠的話題我總得回頭想人性是什麼一回事,是行為受到約束才逼得出人性的光輝還是不被約束的之際才能看得出人性的善惡?你要誠實面對自己的需求還是要符合健全關係的規格?

蠻不好說的,反正,祝福你兩情相悅時,豈在朝朝暮暮?

壞品味先生上。

Unknown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