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星洲日報] 基礎教育

我是個直佬,同志們是這樣稱呼我們這種男人的。字面上讀起來似乎只是同志們對男異性戀者的統稱,事實上是有幾分無傷大雅的戲謔的,直者,僵硬,不懂轉彎,毫無情趣也。而相對於基佬源自英文單字“Gay”,帶有快樂,正面,輕鬆的意思。我有許多同志朋友,他們也正是快樂,正面,極有生活情趣的人,然而我從來沒有問過他們,在確定自己的性取向的成長過程中,曾歷經怎樣的掙扎?或是其實什麼掙扎也沒有?

想起來,如果有掙扎這回事,大多數都是因為我們這種直佬導致的。哪一個男生沒有在他們的人生的初期揶揄取笑甚至欺凌過同性戀者?沒有人教育我們這些男生關於尊重他人的性取向這回事,更多的人在長大以後成為同性戀者口中的恐同族,覺得他們污穢而扭曲,彷彿他們是某種疾病的帶菌者,避之不及,避無可避時則憐憫心大發,想要通過輔導或什麼的去治癒他們。

年紀尚小的時候,對於有同志傾向的朋友或同學,都有一定程度的直覺,分不清青紅皂白的我,總是隨著大夥對他們進行了現在想起來,非常可怕的語言上的傷害,可想而知,一個本來就完整的人,要在如此不友善的環境之下長大,不夠堅強的話恐怕真的會留下很多後遺症,他們有的必須把性向隱藏起來,甚至跟直男們混在一起取笑羞辱有同志傾向的人,壓抑地長大。

我并不是突然有一天一陣風吹過就有了接受除了男性女性以外的第三性的存在的覺悟的,對於同性戀,出來社會工作後有更多接觸,才漸漸變得不那麼抗拒,但總是因為不理解而保持距離,直到我身邊的同志朋友接二連三的出櫃,我才驚覺那麼多年來我都在跟他們相處,一起為夢想打拼,一起出遊,一起赤身露體泡過溫泉也毫無異樣感,全因為他們跟你我一樣健康完整。同志多半敏感,心思細膩,這些特質讓他們當中有許多都成為出色的創意人,為這個僵硬而毫無情趣的世界增添許多色彩,在藝術設計,流行音樂,電視電影,服裝時尚等等圈子,都有極大的貢獻,換句話說,我們并沒有任何人沒有受過同志的恩惠的。


我相當相信風水輪流轉這件事,現在已經是個同志們取笑羞辱直佬的年代了,品味差勁,莽撞無趣,賤肉橫生。有時覺得面對同志們我仍然有些不由自主的小心翼翼,生怕自己措辭不當或言不由衷,擔心踩到那一條神經,會重複年少時那般對他們造成語言上的傷害,這種過分小心實在沒有必要,他們大多數都正如Gay字面上說的那樣,正面快樂堅強,看你支支吾吾的,甚至還會幫你完成心裡的句子,你想說,你這個死基佬是吧?沒錯我是。如此理直氣壯,如此豪邁瀟灑,想起來,扭曲的恐怕是我呀,需要被糾正的,也是我呀。實在該送去接受基礎教育。

Unknown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