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女友專欄] 勇氣與肥皂

親愛的J,

在那幾年我們都相對年輕的歲月裡,動不動就嚷嚷要一起渡過末日,如果有末日的話。你對末日電影有一種奇異的著迷,我們在光影中經歷過了大地震,火山大爆發,大海嘯,彗星撞地球,從1999年到2012年,我們看過無數幻想的末日,而我們各自的人生,也仿佛如旅鼠一樣遷移,從大陸的這一變去到另一邊,從這個島去到那個島。而關於遷移,以前以為是為了追求隱隱約約的未來,現在看回去,又像是逃避原來庸碌。末日來不來,似乎並未真的對我們造成任何影響。

2012年如期到來,除了一些不尋常的天災,懷抱new age思維,推崇簡單生活的人越來越多以外,人們似乎沒有停止消費作樂,末世近了,每個人的天國有所不同,有的在名牌店內尋找救贖,有的在極致的玩樂中進行懺悔,懺悔啊,從前沒有玩夠的都一次過玩個痛快吧,從前不敢愛的也不顧一切去愛吧。除了作樂的方法,人類有什麼改變嗎?

馬雅人的曆法是一種週而復始的循環曆法,上個週期在20121221日結束,據他們的說法,一個週期結束之前必然有混亂,動盪與不幸,而下一個週期的開始,總是充滿期待的。20121221日應該是我們有機會經歷的最後一個末世,之後,或許真的可以期待2020年?嶄新的時局與有遠見的地球領導人登場?

親愛的J,說到時局,我想起民運的熱情在我們之間曾經燃燒的如此炙熱,我們穿黃帶綠,從老街走到沿海的小城,帶著吉他口罩鹽巴,跟著其他朋友在街頭與沙灘開唱,又或者躲過所有的路障闖進被重重包圍的市中心參與遊行。我想我們誰都無法忘記催淚彈拖著灰色的長尾巴划過天際時的畫面,我們在逃難的人群中走散了,他們背叛了手無寸鐵的我們,那種比被情人背叛還要巨大的憤怒與心碎,即使催淚彈的效果已經過去了,但我想哪怕再過幾年,那部分一旦想起,仍然會熱淚盈眶。我們做了什麼呢?我們到底做了什麼?我們只是,對不公不義之事提出抗議而已。那一天,政治與人性的醜惡在我們眼前如此赤裸地如一張被污水浸泡過的地毯般攤開來,我們在那一瞬間就明白了所謂的革命並不是嚷嚷喊喊就可以的,對掌控這世界的大玩家們,我們玩的實在只是小孩的遊戲,但我們一直以來都那麼相信不是嗎?只有單純可以拯救這個不停剝落的世界?

後來我們因各自的原因分別離開這個讓人失望城市,我們所到之處,反對霸權的聲浪從不停歇,然而不管是在世界的那一邊,都有被現實奴役的人們,他們並不相信選擇這回事,他們接受活在一種模棱兩可的灰色地帶,嘗試採取兩邊都討好的態度,態度是什麼呢?態度不就是如磐石般的某種牢不可破的信念嗎?怎麼可能會是隨風向搖擺不定的旗幟?選擇需要智慧與勇氣,這對許多人來說都是件麻煩的事,我們都有過這樣的經驗,走進夜市,先是對於有選擇這件事興奮不已,直到走得腳痠了,才發現還不如有人來告訴你該吃什麼該買什麼好,人們其實相信指南多於自己。你問我什麼是態度?態度能帶你到哪裡去?我沒有答案,我只知道態度讓你活得更像你自己多一些,即便這個世界從來沒有改變的其中一件事是:你如果跟大家不同,你必定是錯的。

所謂選擇,真的需要無比的勇氣與智慧啊。

寫著這篇文字的時候,20121221日如期到來,午夜1244分的台北市天母北路,平靜的像一個果凍,我開了瓶15年的Bowmore威士忌,一小口一小口地喝著,想著劫後餘生到底是什麼一回事呢?而15年的Bowmore竟然沒有比12年的好,這件事的諷刺之處在於,你付出高昂的代價,換來的未必真的是你想要的,不知道這跟人生是否有相似之處,你確定這個限量版的LV真的比其他包值得嗎?你確定你現在追求的成熟懂事真的比當年那個衝動魯莽的你更討人喜歡?比如,討自己喜歡?

我們的人生實在不需用末日來提醒,你有多少該做未做的事,該愛未愛的人,你原本就知道的,是什麼消磨了我們的意志與勇氣?為何義無反顧在你20歲的時候顯得多麼的有態度,在你30歲的時候開始顯得有點傻,而在你接近40歲的時候,像一個可憐的笑話?
我仍然義無反顧呢,你會為我感到驕傲嗎?還是覺得悲哀?

我們共同的朋友,在這個所謂的瑪雅末日,其實正確來說,該是瑪雅曆法週期的結束之際,不約而同大出走,感覺像是慶祝人生。而因為種種原因無法如此大規模出走的我們,也沒什麼感覺。說實在的,我比較相信週期的結束代表另一週期的開始,這個庸才當道的時代,已經走到尾聲。我有強烈的直覺,一直被這個庸俗不堪的世界邊緣化的你,被不公不義的制度捆綁的我,來到這個所謂末世,即將得到解放。

當然,這不代表,我們什麼都不用做。

勇氣與智慧不是肥皂,不該越用越少呢。


壞品味先生上。

Unknown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