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JMEN雜誌]咖啡與腹肌

看來本期雜誌的封面是我。

當然,接下來不是要寫關於上男性時尚雜誌封面這回事。

但又有點那麼一回事,那天拍攝過後,我下定決心用自己的方式運動把開始微突的肚腩減掉,算起來已經三個月了,雖然距離六塊腹肌大概有幾百公里那麼長的路要走,但至少意識到一件事,大叔魂燃燒起來,甚麼事都可以辦到。

我常常覺得人需要某種工作以外的routine來讓生活的線條流暢一點,而以長線的角度來說,持續比爆發力來得更為重要。我們不都常常那樣,在某一次聚會裡談到要做些甚麼事,得到席間朋友認同,很快就燃燒起來,整個人為了將要展開的甚麼而興奮不已,隔天睡醒,依然塞車,依然找不到停車位,一樣面對永無止盡的瑣碎電郵,世界沒有變的更好更壞,沒有因為你的一個念頭而如那種勵志書裡所說的那樣全宇宙包括路邊一粒石頭都來幫你

於是,我們習慣說過就算,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我們常常想如何在不改變目前狀況的前提下改變,非常矛盾。

其實成功這回事,好吧,不說成功,我們說,可以達成理想的條件,其實往往只是持續性地做好一件事那麼簡單,你無法想像那種枯燥乏味的事,最後可以達成甚麼。

是的,所有的大事常常都是一個突如其來的念頭而已,先不管之前是否有甚麼鋪陳,但是單從這點來看,多數人跟村上春樹或者牛頓沒有甚麼太大的分別。村上大叔寫小說的念頭是在29歲那年喝著啤酒看著棒球賽是無厘頭地想到我要寫小說,就去買了紙跟筆開始寫,寫了六個月,這六個月他同時要經營酒吧,每天都累得像狗一樣,還是維持那個寫作的routine,寫作是孤單的,事實上,大部分看起來很棒的事,那過程都是非常孤單的,在你完成之前,不會有人甚麼人來告訴你,嘿,你做得很好!這是個這樣的世界,你的過程只有當你已經有點作為之後,別人才會關心。而村上大叔在成為大叔之前,完成的那本小說就是聽風的歌,兩年後,才真正成為一個全職作家。

人的念頭不管多夢幻,仍然需要有一個如同自動錶那樣的routine才能去完成,你總得先揮動你的手,能量才得以轉換。

我的生活中常常遇到許多很有想法的人,大家的想法都很棒,每個人的idea都美好的不像話,然而大家普遍上都缺乏組織與執行能力,或許說也不是真的缺乏,真正的理由可能是,想東西毫不費力,尤其是結果論的思考模式,整個想法裡沒有過程以及做法可言。

賣一個想法,不管是給別人或者給自己,總要一本說明書吧?即使是那家瑞典傢俱店,賣了一件不難組裝的傢俱給你,還是會附上圖文並茂的組裝說明,甚至小工具。

你總要自己動手做的,不然也就是毫無意義的零件而已。

關於routine,或者持續性這種事,我的一個barista朋友就說了一個簡單的道理。有人問:如果我夠聰明,學咖啡是不是說會比較快上手?

Barista說:泡了第100次以後你就發現,你的聰明對這件事沒有影響,就都是用心與持續性的問題而已。

練習100次與1000次肯定會有差別,而你會發現,這些跟你有多聰明沒有直接關係。


於是,我開始練腹肌。

Unknown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