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女友專欄] 朋友是一種配件

親愛的F

女人青春只有短短十數年,你說。所以你從來不想浪費時間在任何無法看到未來的人事物上,工作朋友情人,如果沒有實際的投資報酬率支持,都是可有可無的。甚至連養成一個嗜好,也要計算過是否在職場上或在人生上有所增值的作用,你學的,都必然是有用的事,所以你學習網球并不為了運動,學習日文法文也不為了要到法國日本留學工作,學葡萄酒知識也不是為了喜歡,你根本就不愛喝酒。只為了這些事物可以讓妳看起來強大一些有趣一些。這些附加價值讓你比別人容易被注意到。我是跟其他女人不一樣的。你常常這樣說。
你透露最近在學專業賽車,以推翻那些認為女人開不了一手好車的說法,你說:你們這些男人啊,別太得意。有嗎?所以現在是某一個開的一手好車的男人挑起你的征服欲了是吧?你眯著眼睛說,這個世界上有你想像不到的有能力的男人,不像你,只有不切實際的夢想。

是的,你從來就不相信所謂夢想這回事,那幾年我們老是在爭辯,對於從事音樂演藝的工作的人們,你一直都嗤之以鼻。相信我,腳踏實地一點吧,真正有才華的音樂家都是年輕就在國際上發光發熱的。對於你這說法,坦白說我是有認同的部分的,世界上不是所有人都能爬上他們所屬的行業裏的最頂端,然而所有的行業,也都得先有一堆能力程度不一樣的人組成一個完整的生物鏈,才能造王,總不成估計出自己無法成為最好,就不去做自己所相信的事。


接近畢業的那一年,你發了大量的電郵到給收集回來的contact,主動出擊為自己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鋪路,刻意用英國口音的英語交談,製造一種長期在國外生活的印象,實際上你留學英國只有一年時間,我不認為你是取巧的,幾乎每個時代都講究包裝,普遍上人們比較相信自己眼睛看到耳朵聽見的東西。你跟其他人一樣留學一年,拿了一模一樣的文憑回來,只是花點巧思,在文憑以外的地方增加一點顏色,就跟別人不一樣了。這是你的聰明之處,人們說你是投機者,我則認為你是獵食者,這有分別的,拿捏得宜就不至於是奸詐。雖然眼紅的人肯定會很多,但你根本就不在乎吧?朋友對你來說也只有相得益彰的才能友誼永固,那些只會看不過眼道人長短的,本來就不會是朋友,你從不在乎的。

你從來不掩飾自己的現實主義,我常常會受不了你對我有事無事勸勉,別做音樂了,自己做就算了,影響了身邊的小朋友,以為這行業前景一片光明,那就不好了,青春只有十幾年啊。說得好像我在販賣毒品似的。如果說舉凡讓人無法自拔的都是毒品,那音樂電影演藝時尚設計繪畫,這些在國內長期掙扎求存的行業,都是毒品吧?你不覺得是這些人讓這個無聊的國家多了許多色彩嗎?

你也有從事時尚設計的朋友,不知道你是否也對她說同一番話?



夢想到底荼毒了誰?

當然我也非常明白大家口中總是掛著夢想兩個字以致變得十分廉價,直銷業者也常把夢想當強力春藥,搞的許多人熱血沸騰,一旦遇到什麼阻擾,就把夢想拿出來當擋箭牌,流行音樂當紅樂團與當紅小說家也不住地耳提面命,活像一種宗教或一句咒語似的,許多還沒搞清楚自己想做些什麼的人盲目地做了一堆傻事,弄的所有的地方都烏烟瘴氣的,是這些人讓妳覺得非常不爽是吧?是這些人讓妳覺得夢想廉價吧?

我相信不管人多現實,總會有一個夢的。你說你只有在不同時期要完成的各種目標,聽起來相當實際,第一份工作你追求想要的工資與環境,達成了,下一個是儲存彈藥,買一台中價日本車以及搬到較好的公寓去,達成了,再下一個,不升職加薪就得換一份工作,你換了一份工作,加薪,之後是要買一棟優質的公寓....這一切都在短短四年內完成。大家都覺得你能幹呢,我也覺得你能幹,但這些都是衣食住行菜米油鹽,目標再排下去,似乎只有不停地把物質生活升等再升等,人生就這樣了嗎?我不是一個推銷員,沒有多大的興趣向你說明擁有夢想的一百個好處,我只是覺得要像你那樣活著似乎也真的很dry。我沒有清高到可以視物質為無物,也不覺得夢想可以當飯吃,但生而為人,除了活得更好一些,應該還有別的什麼來滿足我們內心深處的無以名狀的渴望的。比如說,這個世界會不會因為我這個人的存在而有了一些不同?你喜歡去的咖啡店,你愛上的那個包包,你迷戀的那台小跑車,相信我,都是因為有那一種人,那一種想要讓這個世界有一點不同的人而出現的。然而不管追求什麼,都有失敗或成功的例子,不管追求的是什麼,沒有100%成功的人生,也不會有100%失敗的人生呢,這當中只有選擇,你覺得那是最舒服的日子,那就去吧,因為不管最後結果怎樣,好壞都是自己的。

女人青春短短十多年,必須趁戰鬥力最旺盛的時期找到安全感,那是不是說萬一耗盡青春,尚未達標就得認命呢?你很堅持女人不得靠夢想,不得鬆懈玩樂,但我倒有不少的朋友,三十好幾四十將近才擁有你現在的物質生活,你認為她們會比你更加不快樂嗎?對我來說,她們也都與其他女人不一樣啊。到底我們口中的其他女人又是誰?你是認為,其他人都是面目模糊庸庸碌碌的一群是吧?再說下去我們似乎都成了某種看不起人的傢伙,我跟你,我們跟所謂的其他人,又有什麼不同?我們在那一群處在生物鏈更上層的人眼中,也是庸碌而面目模糊的吧?這樣比較下去會陷入另一種困擾裏,很累呢。

我并不打算為自己正在做的事辯駁,也不打算標簽你為那個現實的女人,把人生拆開來細看,我們有多少執拗之處,就有多少可悲之處,從這個角度望下去,我們其實沒太大的分別,我又可以有什麼立場來教訓你呢?同樣的,我也不在乎你怎麼從你的觀點來看我,夢想也好,現實也好,只希望我們都不會輸,至於誰得到的東西比較多,真的不那麼重要。我到了一個年紀,已經不會把現實主義者當成敵人,當有人對我說:這個女人真現實。的時候,我首先想到的是,難道你要她傻傻的被人騙嗎?男人也真是的,把不到的,都說是現實的女人。

突然想到的是,以你交朋友的方式,我必定有什麼地方讓妳覺得相得益彰才是,不然你不會耗上那麼多你可以用來拼博的時間跟我爭辯這些。曾經有另外一個女人對我說過,朋友是一個人最好的accessory,名錶鑽石都比不上有一群帶得出門的朋友,尤其是異性朋友,各種不同功能不同味道的,最好都認識一些,比較麻煩的是,人跟飾物的差別在於,收納困難,管理不易,當你把異性朋友當飾物的時候,同一時間你也成為了對方的飾物。

或許我這個有點夢想的人,對你來說也是一件不錯的飾物吧。


壞品味先生上

Unknown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