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JMEN雜誌]情書日

我擅長寫情書。

算是已經沒有什麼用的技能了在這個年代,但我仍然喜歡寫情書,甚至我有想過可以出一本叫做情書範本的書,但也只是想想而已,並不打算實現。人活得夠久了,明白感情其實是很現實的,這體會更讓我覺得情書這種事,再美好也就不過就是在當下,再感動就只有那樣的片刻,那些字裡行間浪漫的說法,可一不可再,然而那是在現實滲透進來之前感情最純粹的時候,是在情人間對彼此懷抱最大的想像的時候才會成立的一個動作。即便如此,我仍然喜歡寫情書,除了表達,也紀錄自己曾經如此義無反顧失魂落魄的樣子,這情懷,每段感情中只會發生那麼一次。

情書是人們所逐漸遺忘的最美好的事之一。

大約十多年前,我們還埋怨著電郵如何毀滅了書寫,一直到智慧型手機的時代降臨,人們又覺得電郵其實比watsapp 微信這種手機通訊apps好太多,科技縮短的是空間與時間,但也同時謀殺了等待與想像。在情書還必須真的靠書寫的時代,你先得找一張紙,抓著筆桿一字一句耕耘,同時必須讓自己的想像伸出觸手,捕捉自己的念頭,關於那女生的長髮,如何黑得像一個無月色的深夜覆蓋下來,你必須先有那樣的想像,她躺在時間的河床中如鵝卵石般光滑的額頭,那道弧線延伸成為一個小丘,隔開了兩座反映星空的湖,然後你反覆閱讀,到底這洋洋灑灑千多兩千字足夠表達我心裡所想的萬分之一嗎?你還必須抄下地址,必須貼上郵票,必須做一個投遞的動作,必須冒郵誤的風險,你必須忍耐,她不知何時才會收到,你又忍不住想像,她收到的時候會是怎樣的天氣呢?會在飯桌上閱讀嗎?還是斜躺在沙發上閱讀?她會微笑嗎?會讀了又讀,深怕錯過了你寫的一些什麼嗎?

這是一個微時代,什麼東西都濃縮成短短的,大家好像再也沒有時間慢慢咀嚼消化任何事情似的,靠著智慧手機簡訊apps,人們大都變的缺乏想像力,就連想念這回事也變的粗淺,想念了,只要一則短短幾行字的簡訊就把原本深刻的粗淺地說完了,過程中連最低限度的掙扎也沒有發生,這便利性削薄了感情所需要的醞釀與等待。

情人節到了呢,對於情人節如何被商業化這回事,每一年都有人提出,但每一年你還是訂不到想去的餐廳,再好的花卉幾日後仍然難逃枯萎,我常想情人節不知是否可以變成情書日,給你的情人好好的寫一封信,關於自己,關於他,關於過去未來,關於夢想,這一天要把智慧型手機的3G關閉,只剩下最基本的功能,我們的愛情才不至於淪落成罐頭或泡麵一樣冰冷的東西。那種不說話的美好,安靜地互相讀著信件的美好,正是這個昂貴的時代中一種真正的luxury


如果可以,我也想收到情書。

Unknown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