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星洲日報]馬雲說太多了

如果不是馬雲說的,對你還有意義嗎?

馬雲跟以往出現過的成功人士沒兩樣,他們經歷被嘲笑,失敗,然後站起來,看見一個機會,瞄準,一擊即中,天時地利人和讓他平地而起。這樣的故事非常勵志,我們曾經在許多不世出的奇才身上看見過,史提夫喬布斯,比爾蓋茨,馬克扎克伯格等人都是同一類人,我們熟知他們的奮鬥史與軼事,也曾把他們說過的名言當成醍醐灌頂,甚至更久以前,遠至小學的時候,名人傳記也不知讀過多少:誠實的華盛頓,被蘋果敲到頭的牛頓,為了飛行命都不要的萊特兄弟等等等等,我們都知道,這些人物的偉大之處都帶點傳奇,傳奇是不能被複製的,你得剛好在那個時代有那樣的遭遇,剛好要長得比別人聰明……大約要集數十種因素在一身才有可能成大器,熟讀格言金句並不會讓你變成跟他們一樣的人,況且,為甚麼你要成為跟他們一樣的人?

以往我們向這些人看齊的部份似乎都跟錢沒有太大的關係,倒是馬雲,在網上人們借用他名字說的話多半跟錢有關,你不這樣做,活該你窮,你不那樣做,活該你失敗,奉為金科玉律的人輕易地畫出一條線,你不在飛黃騰達的路上,就是在窮苦潦倒的路上。我對馬雲沒有意見,能夠在那人吃人的泱泱大國闖出那麼一條血路,我想像力所及之處已經讓我感到不寒而慄,那一定是條非常凶險的創業之路,這長相獨特的男子自有其獨到的手腕與謀事技巧爭取勝利。只不過他這一登美國龍門,全世界鬱鬱不得志之人突然吃了一劑壯陽藥似的把所有他說過的與沒說過的東西搜集起來炒成一碟,寫成一篇又一篇的警語亂轉,爭相學習馬雲成功之道就真的讓人啼笑皆非,他是愛情專家也是育兒專家,娛樂圈男女分合他也出來給意見,幾乎成為一個全知的神。

誰都想被歸類為人生勝利組,我們難免會被銀兩的光吸引住,只是我覺得吹捧馬雲的大多都有把人的價值與收入直接劃上等號的傾向,這些“馬雲說”背後虛弱的正能量讓我很想說,我才不管馬雲說了甚麼,我其實想知道,你的人生,你怎麼說?因為不管馬雲怎麼說,你都不會成為馬雲呀。


Unknown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