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星洲專欄]貪吃大王

跟朋友閒聊,說到2014年結束得有點醜陋,天災人禍,升斗小民如我們除了各自盡點綿力賑災祈福,就不慶祝了。2015年第一天跟家人吃了個飯,發現妹夫也靜悄悄地辭去穩定的工作自己創業去,在企業守著一個崗位雖穩定但不一定開心,開心有多難?開心或許是不跟生活斤斤計較吧?只是對創業來說,不懂計較並不算是美德,廣東人說的“燈油火蜡”,處處都是錢,錙珠必較才是經商之道,而經商之道又是不是生活之道呢?
2015年在壞消息不斷的泥沼中開始,網絡論壇中一位不知是杜撰的,還是真有其人的貪吃大王橫空出世。這婦人的斤斤計較之本事登峰造極,理直氣壯地貪小便宜,還怪罪旁人不明白事理。這網絡奇葩的一篇篇洋洋灑灑恐怕有數千字的流水賬我竟然都看完,對於這神人貪小便宜仍能沾沾自喜的個性佩服得五體投地。乍看是人性的各種醜態都集於一身,先不管是不是真有其人其事,貪吃大王身上的特質不就是所有人自私、貪小便宜、計較個性的一個誇張縮影?
我曾有過一次那樣的經驗,與一群朋友吃飯,有人建議吃一頓對我來說是奢侈的晚餐,見無人反對,我心裡雖不情願,但為了不掃興也就不說甚麼。到埋單那一刻心裡還是覺得不值得,這是你們要來吃的,憋著悶氣,我的故作大方不也是人性虛偽的一種?我把貪吃大王當鬧劇來消遣,讀著讀著,竟然有覺得某個程度上她或許是對的荒謬感。
對自己的感受誠實並不容易,人為了種種原因常做出違心的事,說言不及義的話,表面功夫做得十足,圓融本是為了融入的,對自己內心的聲音充耳不聞,討得別人歡心的同時自己也吃了暗虧,那到底圓融是為了甚麼?我們的人生除了合群,別的選項都容易帶來惡名,好聽一點你特立獨行好有個性,不好聽一點你不懂人情世故難以相處,於是大家都趨向正常,正常人是不會那麼計較的,正常人是不會那麼自我中心的,正常人是取中間值的,正常人是不離群索居的……我們為了不被排斥,多多少少都不誠實,這樣想的話,貪吃大王的計較個性,看著看著竟有其可愛之處呢,大前提是,我不是她的朋友,茶餘飯後跟大家一起消遣她也不覺愧疚,事實上我也好不到哪裡去啊。


Unknown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