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星洲日報] 裝上數位翅膀衝浪

人是時間的動物,晚上12點前總結一天,星期天總結一週,12月的最後一週,大家都不約而同地總結回顧一年。不同的年紀各有不同的感嘆,回想如朝日的青春,為賦新詞也學人感嘆歲月如梭,只是空曠的個人歷史根本不足一提。想要建構一個甚麼故事也苦無材料力不從心。於是在連場派對里狂歡,轟轟的音樂中燃燒過剩的青春,空虛也歡樂,充實也歡樂,不管過去成績,希望還在未來,那時我活在當下,同時活在未來。明天會更好不是安慰自己的,我想我當時是真的相信。

人到中年,連場派對就敬謝不敏了。不過是上週的事,工作結束後大約十點多,為解壓去打了幾場撞球,沒幾局就到凌晨3點,酒也沒喝,就只灌看來健康一點的運動飲料,竟擔心糖分過高。健康這事竟成壓力,解壓不成徒添煩惱。隔天在面子書上看到友人那天晴拿著衝浪板在海邊留影的雄姿,才想到人到中年練功夫這事非實踐不可。看著自己排到明年的工作表,以及要達成的目標,似乎也挪不出甚麼空間來,反正目標多一個不算多,身體健康多運動這事就先排下去當成明年要做的事之一吧。

回想2014年,世界正激烈地演變著,網絡年代長大的90後大軍接二連三地在社會上試著他們的數位羽翼。以我工作上所接觸到的範圍,發現這世代普遍上都極具想法,不太容易被管束,教條在他們身上只能起有限的作用。他們接受的資訊又多又雜,我們這些生在前面的人,很容易陷入倚老賣老去擔心這些人的前途,這世界很亂呀。然而跟他們相處一段時間,覺得我們擔心自己就好了,這群人的創造力與勇氣,對前景的樂觀,對自己人生的掌握,比我們當年有過之而無不及。我慶幸我的工作一直讓我跟新世代的人們有直接的接觸,常有不解,但通過幾杯咖啡、幾次聚餐聊天,總有所發現。喔對了,他們多半不煙不酒,唯一的壞習慣可能是沉迷網絡吧。但沉迷網絡這事,跟以前的人沉迷電視應該差不遠,電視人不都健康長大,然後接管世界了嗎?

回顧2014年,最大的一件事是要跟90後一起工作,我痠痛的雙肩上也得裝上雙數位翅膀,2015年得有更健康的身體去看他們的世界。我對朋友說,我們早就沒有未來了,我們的未來要放在他們身上,我們該學那天晴那樣,放下心來去海邊衝浪吧。


Unknown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