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影】Aquarius 水瓶女人心

前陣子從朋友處得到一個2016年必看電影的清單,其實什麼必看不必看,必聽不必聽,少有影響我選擇看什麼聽什麼的,對於許多事我都有自己的節奏,我不是那種怕跟不上就沒話題可以跟你說的人,即便我少話,真要聊起來,什麼我也能聊,只是大部分的時候,我提不起勁聊天而已。
無論如何,清單上有部片名叫Aquarius的引起我的注意,我沒讀推介,只是很純粹地因為自己是水瓶座那樣愚蠢的理由就留下了印象,巧合的是,今天就給我看到了這部片。
Aquarius原來是電影裡一棟靠海的老公寓的名字,女主角Clara是個樂評人,乳癌康復者,在裡面住了一輩子,老了舉止還是優雅,不管站著走著都挺直腰桿,故事還沒開始說馬上就意會到這女人是怎樣倔強倨傲的女人。

Clara的公寓裡收藏許多老唱片,幾個鏡頭帶過就看見我所喜愛的歌手的專輯,甚至連她的電視機,跟我看著這片子的電視機,是一模一樣的,有時發現別人擁有跟自己一模一樣的東西時會莫名其妙高興,當然視乎對方是誰。
Clara獨居,子女家人白天常會來探望,到了夜晚則是自己獨處的時光,選一張唱片喝一杯紅酒看一本書,清晨若心情不錯就到海邊泡一泡水,屬於不愁吃穿,品味很好的退休階級,老年寂寞這事對她來說似乎不會怎樣,有性慾時還會召個男妓來共度春宵,對生活對身體都擁有近乎完整的自主權,美好的晚年卻被無良發展商打斷了,電影的前半段都是關於Clara的生活,與子女朋友的關係等,後半段就是跟發展商的角力了。
說是角力,電影卻拍得相當寫實,並沒有製造太多太戲劇性的事故,發展商的選角屬於青年才俊型,十分靚仔,彬彬有禮,非常文明,作為一個觀眾我竟然“一眼看穿”他敗絮其中,無他,真實的人生中這樣的臉孔這樣的笑容見得很多,不管說什麼都臉帶微笑,子承父業的smart ass,鳥話比我還會說,這很有趣,劇情都還沒露出任何端倪我怎麼知道?我可能猜錯呢?可能是我的偏見呢?現實生活中我若那樣說一個人必然會被那麽反駁。反正我還是收起我的偏見,默默看下去,看他是否不是那樣。我常覺得選角這事,一旦選對了,電影就拍好了一半。
片中有個部分我覺得許多樂迷一定會很喜歡,Clara接受報章訪問關於音樂數位化帶來的衝擊,他說其實無所謂,他都聽,然後他轉身抽出一張John Lennon的黑膠,告訴記者說,這張唱片是從二手唱片行找到的,當他查看的時候,發現封套裡挾著一張剪報,那張剪報是John Lennon遇刺前的訪問,標題是約翰連儂的未來,唱片則是他分大野洋子接吻的Double Fantasy,Clara沒說這就是唱片不可取代的原因,但卻也把話說了。
選曲很好聽,

Unknown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