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影】Toni Erdmann 顛父人生

昨天晨雨,清早醒來索性泡咖啡挑部近三小時的長片Toni Erdmann來看,一條直線漸進的敘事模式需要一點時間才進入狀況,尤其剛睡醒。看完后天已放晴,深感僵化的感情若無一方用不按牌理出牌的方式去衝撞,出口是不會自動打開的,現代人比從前更相信凡事隨緣,凡事不要太用力,常逃避或索性棄權,電影裡的父親卻用了死纏爛打的方法融化冰凍三尺的關係,有些情感像淤積多年的瘀傷,需要有力的鐵打師傅推一輪痛一輪,不然是不會變好的。
故事大綱三言兩語說完,一個事業心重兼有點冷血的女兒與半退休又老愛插科打諢的父親疏遠的關係因為發生一些事而獲得改善那樣,一個老掉牙的故事如何說才是電影好不好看的關鍵,我對硬銷溫情感動的親情電影甚感厭煩,但這接近三小時長的電影裡完全沒有什麼典型的催淚橋段,煽情的音樂也欠奉,情緒最高漲的部分也只是老板著臉的女強人女兒被逼高歌一曲“最偉大的愛”,一唱不可收拾,七情上臉青筋暴露,滑稽地呈現了一場複雜的感情戲,愛,憤怒,尷尬,難過,厭惡,愧疚...全糾結在一首歌裡,像客家盆菜,層次分明又混在一起,很精彩。

導演的故事是怎麼說呢?父親想要親近女兒卻無從下手,旁敲側擊之下知道女兒在羅馬尼亞,在毫無通知的情況下就殺到了女兒的公司,無所不用其極地滲入女兒的生活圈,女兒不勝其煩,說了句狠話:”我認識許多像你這樣年紀的人都還有野心夢想。”來打擊他,希望他知難而退。女兒以為總算把父親打發掉了,到俱樂部去放鬆時才發現不按牌理出牌的父親戴了假髮假牙假整古做怪扮富豪來跟她們搭訕,不知所措又愛面子的女兒只好順著父親的劇本演下去,父親這時的名號就叫Toni Erdmann,他使用這個身分完全滲入了女兒的生活圈子,女兒的反擊就是讓父親感受她的工作壓力,兩人之間扯得很緊的線直到女兒被父親逼唱“最偉大的愛”後“啪”一聲斷掉,過後帶出一場非一般精彩又充滿黑色幽默的高潮劇情讓父女兩人總算重新連結起來,這邊就不多說了,不想劇透那麽多(雖然我覺得也不太有人在看這種片啦)。
近期看很多電影,新舊都有,都希望有時間把感受寫下來,不是為了評論,頂多是分享自己喜歡的,或許更多是為了訓練自己的觀察力以及把吸收到的東西還原的能力,過了40歲若不加緊用腦,退化會變的特別快。
很多人覺得文字無用,甚至有人會跟我說你真愛寫但我都不知道你在寫什麼,我心裡就想,唉唷,你明明未到四十,就已經退化成這樣了啊。而這些人,偏偏有許多是要做電影的,或正在做電影的,又或許是在做創意行業的,或覺得自己有創作劇本能力的,我也不知道該對你說什麼好了。不如就說:“哇,這電影真的很好看很感動喔!真的,快去看!拿獎的!“,反正聽到拿獎的他們就明白了。

Unknown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