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女友雜誌] Happy Hour朋友

親愛的L:

你是我越來越少的長期的吧台酒友之一。我有吧台情結,只要不超過三個人的酒局,我都建議到有吧台的地方去,時間過去,能即興地出來喝酒的朋友越來越少,約了再爽約的事很常見,這城市,人與人的距離之間不算太遠,十幾公里範圍內必定有一票朋友,不知是因為塞車還是生活的疲憊感,大家下班後都只想馬上趕回家,要約出來見面越來越難。以前寫過那首歌詞呀,朋友們都結婚去了,更多的朋友們真的結婚生小孩去了,生活重心轉移,那些陪我在吧台上默默喝酒的人慢慢消失了。就只剩下你,維持每個月一次的吧台酒聚,風和日麗或狂風暴雨,總有吧台可收留被生活粗魯地碰撞的四處瘀青的我們。

其實沒什麼特別可以分享的,來去也就那些瑣碎的事,你遇見的形形色色男人,我看過的那一些電影,你那些匪夷所思的感情事件,我那些生活的碎碎念,但更多時候,我們只是盯著啤酒杯的上的水珠沉默地放空。你對我來說,是一個很方便的朋友,不用預約,隨時隨地一通電話,塞車不塞,近或遠,忙或不忙,都能在一小時內抵達,你知道男人如我是無法觀察入微的,我從來沒有問過的那一句是,怎麼你任何時候都有空啊?久了,每次臨時約,連“何時有空?“這種禮貌的開場白都省略了,簡訊只剩下“6pm, happy our at xxx”,再附上一則waze location,反正每一次都不爽約,什麼地點你也沒問題,人就是這樣,很容易把一切變得理所當然。在大部分時候都是我說的比較多,你多半靜靜地聽,偶爾會問幾個問題,比如,想看電影時,你會問你覺得這部電影好還是那部電影好?想換車的時候你會問,你覺得應該買這台車還是那台車好?第三次搬家時你會問,你覺得搬家的話該是這裏還是哪裡好?啊,為什麼你搬了三次家呢?我竟然想不起來。你住的地方我大概知道在哪裡但從來沒有去過,你工作的地點我大概知道在哪裡也一樣沒有在經過時問你要不要吃午餐或下午茶。

你是那個,很方便的,只會在所謂happy hour的啤酒打折時光裏會出現的,方便的朋友,在打折時間結束後,我們就各自回家,連互傳簡訊也嫌多此一舉的,非常方便的朋友。

那一天,歡樂時光last call之前,你突然問我,如果那個男人,是有老婆的,他對老婆很好,那他是不是好男人?我聳聳肩說,可能咯。你又說,那如果這個男人,他對老婆很好,他是好男人,我喜歡他,那我喜歡的是不是這種好男人?我哈哈笑了起來,這是什麼鬼問題呢?不是說男人不壞女人不愛嗎?所以不完全正確?你說,要多喝一杯嗎?喝多一杯就回答,你說,“我埋單,威士忌好嗎?我想聽你說威士忌的事。“

點了兩輪的威士忌胡扯了半句鐘,所以,答案是什麼?你側頭,小眼睛的好處是很難從眼神裏讀出什麼訊息,你卻問多了一個算是答案的問題,你說:“如果這個男人,因為我喜歡他而跟我在一起,他還是我所喜歡的那種男人嗎?“

我沉默了一下說,好哀傷。你說,是啊,真哀傷不是嗎?可這完全談不上是Happy Hour的話題了,我試著轉移,你笑說,在你決定留下喝多兩杯威士忌的那一分鐘起,已經沒有Happy Hour這回事了,現在是不打折的,你忘了嗎?也對。不打折,所以這杯酒的代價就高一些了。

我很寂寞,你說,所以你很容易就可以找到我了,這你沒注意到所有你沒問對吧?他也沒問,對他來說,是我先喜歡他的,他可沒有非要我不可,是我自己的憧憬,每次聽見他說起他太太的幸福眉眼,我就覺得很想代入,我希望有那麼一個男人提起我的時候會有那樣的神情,這是我夢寐以求的男人,可惜他不是我的,遺憾的是,我們上床了以後,我就沒有辦法在喜歡他了,你明白這事嗎?就像Happy Hour時光結束以後,代價就變得高昂了是那樣吧?我嘗試著理解。是,可是既然是我要請的,那再不值得,我還是要埋單的對吧?因為是我要你留下來的。

我心想,這一次,你這個吧台上的朋友,應該也會消失了,你透露的秘密打破了某種看不見的平衡,我接收了你的秘密,但我沒東西可以跟你交換,買單後,我們一語不發地走向停車場,不知怎麼的,似乎該給你一個擁抱,但我沒有,你笑說,你果然不是如想像中那樣善解人意的男人,再見了,大叔。

再見了。

壞品味先生上

Unknown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