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星洲日報]煮食療患

大約是幾年前的事,單身漢朋友開始自己開伙煮飯吃,從簡易的炒蛋炒菜煎魚,進階到麻油雞滷豬肉燜牛筋,最近已經開始對食材有更嚴謹的要求,為了找到最好的食材走遍大小菜市超市,差一點就像電影米其林摘星情緣里的主角那樣,尋找食材里的靈魂。我的朋友開始煮食是因某一天外食,突然發現一成不變的生活讓他連對吃的要求也逐漸放棄,食肉食不出肉味,食菜只覺苦澀,麵條毫無生氣,米飯口感粗糙,他連埋怨都懶了。那一年是他盡忠職守地守在同一個崗位上的第五年還是第六年,沒想到就一餐天天都在吃的雜菜飯,突然讓一個大男人在嘈雜的環境中流下了眼淚。當天下班他就買了一些炊具,開始他煮食的生活。

先是從超市的冷凍柜選簡易的食材,每天晚上煮一鍋ABC湯配白米飯,煮了數天,每天調整一點直到滿意為止,再開始每天煎魚配飯,魚要怎麼看新不新鮮?煎一面需5分鐘還是7分鐘?他在摸索中忘記了關於工作與生活的煩惱,那些糾結一團、不知該怎麼說的心事,在熱氣騰騰的鍋子里被煮開了。

3個月後他辭去煩心的工作,在找到下一份工作之前,三兩天就摸黑到菜市場物色食材,很快地學會了婦人們挑選蔬果的眼光,也學會了肉的哪些部位拿來煮哪些最好,一個人從早餐到晚餐,煮了洗,洗好了再煮,就這樣跟炊具產生了某種說不上來的連結。某次去他家做客,他說:“鍋子的性格就是那樣,同是煎蛋,你得依序大小中火轉換,不然會煎得亂七八糟,而另外一個鍋子則要大火關火,不然蛋未熟就會焦掉。”

人們說不管你做的是甚麼,日子有功,總會做出一些心得,至於煮得如何呢?那天的晚餐是一小盤鹹魚蒸肉餅,一碗花生豬尾湯,一碟肉碎馬鈴薯,吃不出甚麼精彩絕倫,就只是家常。
後來我的朋友沒有成為一個素人廚師,他找到一份壓力不大的新工作,如常上班,如常外食,每個週末就往菜市超市鑽,採購摸得到柔軟的鮮肉、聞得到香氣的蔬果,這讓他感覺活著不至於是一件幹巴巴的事。我不敢斷言一定可行,但人要排解憂愁,看來好好地給自己煮一餐不失為一個辦法。


Unknown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