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女友專欄]華麗的轉身

親愛的Y,

那個晚上你向bartender要了杯果汁,他眉頭一皺露出尷尬的微笑,心裡想著的大概是在這一位難求的speakeasy裏你竟然就點了杯果汁?我問真的不喝一杯特調嗎?這裏的bartender是城中最好之一呢。你斜眼看我,說:“我不喝酒。“然後從你的YSL包裏掏出一小瓶斧頭牌風油,使力甩出幾滴,用你戴著Frank Muller腕錶的手輕輕揉著頭,我笑說,這頭痛很不低調啊,你不置可否地說:“我不喜歡人多的地方。“正常的劇情發展應該是這樣的,我應該回答你說,對啊空氣不流通又吵雜,不如我們換個地方?但我沒做多餘的事,你其實是應他人之約來的,結果被閒置在我身邊,那人則跑到外頭去不知是談電話還是什麼,一去就一個小時,我也被逼一整個小時跟一個不想跟我說話的人說話,在不到一分鐘的時間內我們就確定了互無好感,沒熟人在,連逢場作戲的功夫也可省下,語言失效,只剩下濃烈的風油味在我們之間流動,你不耐煩地滑著手機,我則喝著酒看bartender搖了半個晚上,直到那人回來,你才變得比較活絡,那人是誰?就是一個你必須做點公關的同事,他既然叫到,你就的賣點乖,show face後,你就可以皺個眉,邊聊邊以拇指按摩太陽穴,略帶歉意地笑說不舒服要先走了。不都這樣,所謂的社交,你說虛偽也是,你說人情世故也是。那晚你離開半小時左右,我走到門口抽根煙,發現你在不遠處的路旁滑著手機,我當然也識趣不讓你難堪,靜悄悄地離開你的視線範圍。

你要說這城市很大嘛,也是真的,相熟朋友總是約不到,更別提不期而遇,你要說這個城市很小也是,以為不會再見的你,沒多久就在朋友的宴會上碰面了,非常的random。其實我跟宴會的主人不認識,我只是以一個plus one的身分進去。宴會的主人近年事業有成,說得上是青年才俊,為跟大家分享喜悅,包了家餐廳招待舊雨新知,才入門寒暄不久,見你正微笑向我招手,態度親暱,一改當晚的冷,我當然也迎合著,“怎麼你也在這啊哈哈好巧。“是啊是啊,你試探著問你是N的朋友?沒聽他提起呢?我說不熟啦,是朋友的朋友,我是順便來的。我跟你同時飛快往同一方向望去,朋友跟主人N似乎許久不見,正熱絡地敘舊,看來交情匪淺,我因為是她的plus one,被招待到主人席坐下,正好就坐在你對面。

我本怕生,但既來之則安之,應付著左右的年輕富商大賈同時,當晚最大的娛樂是猜測你在這場宴會的身分與角色,看大家待你的態度,你是舊雨無誤。酒過三巡,大家都開始大聲喧鬧起來,有的從公文袋裏掏出一疊鈔票在大家面前封紅包給在場的小輩,左邊的少婦不斷給我添酒笑著說不用擔心酒後開不了車,她老公的司機可以幫我開車回去云云。一不識趣的傢伙滿臉通紅從另外一桌走來向大家舉杯,大聲問N怎麼不跟大家介紹在身邊的你,N笑笑不回應,這傢伙不罷休,另一滿臉通紅的傢伙代答,說是N的其中一位女朋友,大家不懷好意地笑了起來。你毫無異狀,繼續為N夾菜。當下佩服你的氣度,才那麼年輕呢,面對這種情況仍能寵辱不驚。

朋友見我好奇,向我耳語證實了這事,是女朋友無誤,只是現場所有人都知N有糟糠之妻不可棄。這是典型矛盾的大男人心態,實際上都已經沒給妻子顏面了,嘴巴上說起來卻是有情有義的語氣,擁抱著你的時候必定也是以愛之名吧?然而看似把你帶上了台面,其實一樣一視同仁沒顧你的顏面。但我很清楚,我在這宴會上只是個plus one,對你來說只是見過兩次面的人,沒資格去評論對錯。況且感情上的事,一個願打一個願挨,誰又真的能確保自己不會那樣?但是宴會上的這群男人,我幾乎可以斬釘截鐵跟你說,他們像是某種隱形的俱樂部裏的人,入會的資格是權力,金錢與女人,缺一項也都不會被承認為兄弟的。是啊男人與男人之間能聚在一起是因為某種共同點,有時不一定真的要赴過湯蹈過火的。你在他們隱形俱樂部中,彷彿是其中一項最亮眼的入會資格,你遲早要做一個華麗的轉身,轉身一變獲取名份,或轉身往俱樂部的出口走出去,我不知道那一邊會有真正的幸福,但你的名字裏隱含華麗的意思,我祝福你有一天能華麗地轉身。

壞品味先生上

Unknown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