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女友專欄] 第五杯啤酒過後

親愛的L,

那一年我們把一瓶紅酒喝完過後便各自回家,你傳了通簡訊來說“我有點醉意了”,然後像所有的萍水相逢一樣,碰過頭,什麼事都來不及發生便又各自漂流到更遠的地方去,唯一留下的是一組再也沒有撥打過的電話號碼。七年後的某一個下午,我盯著電話屏幕上的簡訊努力回想這個名字屬於那一張臉呢?單看名字我完全想不起來,所有跟這個名字這組號碼有關的記憶完全無從連結,線的那一端是一片濃霧似的,扯一下,感覺那頭有些什麼輕盈的記憶,但不知道是什麼。簡訊裏頭你說沒想到那麼多年後我的電話號碼還是沒變,我莫名其妙地回覆說是啊是啊你的不也一樣沒變,你說約出來喝個東西吧,我說好呀我就在某地上班,偶爾會去歡樂時光,你若經過可以打給我,沒想到你竟然說剛好你今天會經過,我心想反正看見你的時候自然就會想起了,反正也實在需要一杯冰涼的啤酒,反正你還記得我,反正有個酒伴總比獨飲強。

果然從酒館門口出現時濃霧便散開了,所有跟你有關的記憶如新鮮啤酒的氣泡那樣急速上升,我才可以毫不心虛地給你一個輕輕的擁抱說好久不見了,我們花了兩杯啤酒的時間交換這幾年來的經歷,關於工作啊,住處啊,去過的國家啊什麼的,什麼都說,我就是繞過你的感情,心裡隱約覺得那可能是潘朵拉的盒子,一旦打開,或許這一整晚就要沒完沒了地喝下去了,有點漲。

沒想到你還是提起他。

你問我你記得他嗎?我說記得啊。你說你跟他幾個月前分開了。嗯,我點頭。你說,沒想到他真的是有家室的。我不置可否,心裡想,當年一眼看見他的時候我便覺得他有家室了,這個完全不需要什麼讀心術的,是一種強烈的氣味,但我跟你們也都不熟,總覺得別人的感情事,當稱職的旁觀者就好,我把差點衝出口的“你這笨女人要花七年時間才發現嗎?”隱忍下來,若無其事地說,你怎麼那麼久都沒發現呢,這種事男人再厲害也瞞不過一兩年的,總有馬腳,那男人城府並沒那麼深呢。你說你相信他呀,非常相信他,也跟他母親吃過飯,他也常送你回老家,雖然常晚歸或出差,但總知道他在哪裡。我心裡覺得女生直覺常常很準,你一定還是覺得有什麼不妥的,只是不知為何沒去追根究底。那,又是如何東窗事發的呢?臉書,你說,看見一張他朋友上傳的照片,他跟兩個少年親暱地合照,但你沒有馬上追問,反而花了兩三個星期的時間假設各種可能,或許只是朋友的孩子吧。

其實你都懂,應該是說,你當年的直覺沒有錯,只是當你問起他,他總以發脾氣的方式來把事情掩蓋過去,他說你應該相信他,你是他的避風港,別讓他在外工作了一陣天,承受了那麼多的壓力後還要來面對你的質疑,久了就演變成某種感情上的斯德哥爾摩症,明明覺得自己是受害者,但這男人在發脾氣的時候看起來那麼脆弱那麼需要你,你就都相信了。這男人一寸一寸地蠶食著你健康的生活圈子,他先架空你的朋友圈,他勸告你,那些朋友都不成熟,都是人生的失敗者,你別浪費時間在他們身上,尤其是社交網站上的都是別有用心的人,然後一步步遞奪你的工作能力,跟你分析工字不出頭,告訴你女人最好的工作方式是自由業,讓你只接他公司的案子,剩下的時間可以給他打理房子與煮食,他說女人最大的成就將是跟愛的人一起過著平靜的生活,你說,那真的是很平靜,那幾年,電話不常響,臉書上只有屈指可數的,被他認同的朋友,你覺日子蒼白無力,但那平靜的幸福似乎又是你嚮往的,兩人的小世界。

在跟他攤牌的前一天,你因鬱悶而找了一個老同學去看電影,回家的時候他怒氣沖沖地指著你說,你怎麼能跟一個有婦之夫出去看電影?你淡淡地回他說,那我跟一個有婦之夫住了七年那又應該怎麼算?他愣了一下,你第一次看見這個男人的軟弱,他試圖已更大的脾氣唬弄過去,你只是靜靜地看著他,如看著一個越變越小的可憐動物,他在你的眼神之下越老越軟弱。

隔一天你就到外邊去找了房子就搬走了,你說,後來你只是問了他,就當我相信你有難言之隱,就當我相信你為了不想身家被瓜分而沒簽離婚手續,就當我相信你為了保護我而不跟我說,就當我相信你只是在部署著最理想的局,那,那一天你離婚了,你是不是會在跟我求婚前告訴我這些事。他說絕對會。

在第5杯啤酒過後你對我說,你給他的回應是:“難道你就認為只要你說了這件事我就會像隻快樂的小狗那樣高高興興跟你結婚去?”我們一起笑了。沉默了一陣後你說:“我有點醉意了。”

那我們希望萬一又是七年再見,就老套地祝你找到自己的幸福吧,你擺擺手說,我已經開始感到幸福了。

祝福你。

壞品味先生上

Unknown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