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女友专栏] 像父亲的情人

親愛的W,

你從小到大最敬佩的人是你的父親,他總是用他的方式不著痕跡地愛著你,即便在你最叛逆的時候,把母親氣的快要瘋掉,你父親安撫了母親後也沒生氣,只是淡淡對你說,他不會阻止你做任何事,只要不傷害自己,不犯法,要走怎麼的路想幹什麼,做好決定了就去吧,若需要支持,我在能力範圍支持你便是。你看著眼前這個精瘦沉默,甚至保守的男人,並沒有像連續劇那樣突然哭了起來叫一聲“爸!”然後給他一個擁抱,你只是看著他說了句,嗯,我知道了。

然後你拿了父親給你的一大筆錢,飛到海外去念他們不認同的科系,你當時說的那麼堅決,說這是理想,其實你父親一早就看穿,你是為了不想跟當時的男友分開,才千方百計編了個體驗生活提高競爭力的故事,你要到回國幾年後才慢慢發現,原來父親早就懂得了,所謂的天衣無縫,是你低估了他人的智慧而已,你父親甚至知道,你不會跟這個男的走到最後,當然他並沒有什麼預知能力,他只是憑人生經驗猜測,你或許可以為愛走天涯,但未必會為男人洗手作羹湯,這戀情要是在異地失敗,應該不會要了你的命,頂多讓妳發奮圖強。

留學的第一年,你們如新婚燕爾,合租了個房間,買了二手傢俱佈置了自己的窩,每天一起搭乘公車上下課,過著如電影場景一樣的理想生活,你以為只要繼續走下去,很快就會畢業,搞不好可以在這裡找到工作,索性就留下來,幾乎所有的留學情侶都是那麼盤算的,但人生怎麼會那麼容易估計?人會變,你也說不清楚是怎麼開始的,你們各自都交了新朋友,然後開始各自出去聚會,一開始時還會互相交換關於新朋友的故事,外面的世界真的很精彩,每個人帶著不同的觀念與想法來到這裡,各種新鮮的念頭,在全新的地方發生,你的男友被各種新鮮的人和事吸引著,你也同樣覺得興奮,但實際上你對這些事感到不安,感覺始終有段距離。很快你們起了第一次爭執,為了一些不太重要的事。你還記得那個晚上你趕著一篇報告,他躺在床上喋喋不休地對你說著今日又遇到了怎樣的人交換了怎樣的生活意見,他覺得必須在觀念上作更大的改變,你因為趕著作業所以敷衍地答應著,他突然安靜下來,那突然的安靜讓妳感覺到那條繫在你倆之間的線輕輕地發出啪的一聲就斷掉了。他像對你說又像自言自語地發出一句:“你不認同就算了。”倒頭便睡。

這事發生後你們爭執不斷,你的倔強不容你讓他察覺到你是為了他才遠走海外的,這會使你在他的面前抬不起頭,然而你還抱著最後的一絲希望,希望熬的這個冬天。誰知他先開口了,說是希望給彼此多一點空間,千辛萬苦來到國外,不趁著機會學習一個人生活就太說不過去,他嘴巴裏說著因為你那麼喜歡這個房間,也費了些心血,所以他會搬到另外一個地方去,但那本來兩人分擔的房租他繼續分擔,你聽著聽著,知道他說的都言不由衷,這些話的背後,不過是他想撇下你而已。這是你第一次經歷到男人在感情事上的拖泥帶水,你心裏那句“你不要我了是吧?”怎麼也問不出口,也只是忍著淚說沒關係,你也想搬到更靠近大學的地方,就各自搬吧。

冬天分手並不如偶像劇裏面那樣唯美感傷,更多的是孤獨感。你在一間學生公寓裏找到一間分租房,大家都是亞洲人讓妳稍微減輕孤獨感,你並沒有濫情地感懷身世或以淚洗臉,也並沒有發奮圖強,就僅僅是,把該修的學分修完,順利畢業回國。

你父親在你找到第一份工作後對你說,薪水別急著補貼家用,先買一臺車再買份保險,你父親給你一輩子的安全感是教會你怎樣在不依賴愛情的生活下活好一點,他用他的方式傳授你理財之道,你回國後也不再頂撞跟你貼錯門神的母親,她說什麼也就任由她,而你也不知為何就對你你父親的安排言聽計從,也不知道算不算戀父,職場上總有追求者,只要稍微發現他們給不到那種腳踏實地的安全感你就無法跟他們繼續交往,但你曾是那個為愛走天涯也在所不惜的女子啊,你說,有點不可思議吧?你以為你會是一個浪漫主義者,結果你變成了不折不扣的實用主義者,沒有任何一個男人會像父親一樣愛你,任你予取予求,是以妳對後來的交往對象都不寄予厚望,他們更像一個生活陪伴者,但你實際上並不讓他們融入妳的生活,妳說,妳父親讓妳真正學會怎樣自立更生自給自足,我想,或許下次再見,妳可能會跟一個年紀稍長的男人一起吧?很可惜啊男人成長速度之慢,是天性使然,妳想要的那種安全感,不經一二十年風浪都不可能有呢。



壞品味先生上。

Unknown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