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女友专栏]婚姻?So?

親愛的R,

最近在媒體上鬧得沸沸揚揚的好幾宗情愛糾紛讓妳困擾了是嗎?導演劈腿被媒體抓個正著,與演員讓人羨慕的幸福婚姻滿足不了男人遊走花叢間的欲望,大家一窩蜂異口同聲說著男人都不可靠,感同身受的人痛罵男人用情不專,不值得原諒,擾攘了一陣,演員一個急轉彎公告天下,似乎選擇挽救,大家不解之際,再爆出愛情長跑十年的女性插畫家結婚不到一個月也步上後塵,這次換了是女方出軌。頓時小三賤男之說滿天飛舞,是什麼讓這些已經經營十年的感情如此不堪一擊?婚姻可以保證什麼呢?
樂觀的人說結婚就是一個雙方願意負起責任的憑據,好讓兩人未來的日子有某些法律與經濟上的保障,比如要生孩子了,又比如萬一有一方有什麼三長兩短,妳總得有一個法定關係,才能去做安排。悲觀的人說,除了這一層,婚姻不保障最基本的愛情。

我很同情這些公眾人物,發生在他們身上的事在我們身邊怎麼會少?就因為他們是公眾人物所以被放大來檢查,也顯得更為震撼,妳嘆息著說,這該怎麼辦呢?是要相信愛情嗎?還是必須做好心理準備?我想起我的另外一個朋友L,與男友愛情長跑十多年,中間分合幾次,大小風波都經過了,終於穩定下來,但到目前為止還不作結婚之想,別人問起為甚麼,她總是振振有詞說,妳們那種是婚姻,我們這種叫愛情。我想除非有一天他們想要孩子了,不然大概這一輩子都會維持愛情的關係吧?

親愛的R妳說讓妳害怕的當然不是婚姻,而是人在一段關係裏久了所產生的怠倦感,甚至說不出自己其實到底還愛不愛身邊這個人?妳千挑萬選,這個男人算是最接近心目中完美的情人了,一晃眼三年過去,男人似乎有想婚的意願,妳顧左右言他,這話題能避則避。那一天跟他一起逛商場經過Tiffany,他牽著妳走進去,走到櫃檯指著一顆戒指說,當年負擔不起的,現在似乎又不覺得有多貴了,不知妳現在還會喜歡嗎?那話彷彿打開了潘朵拉的盒子那樣,一堆亂七八糟的情緒在妳心裏胡亂竄了出來,妳勉強擠出笑容說,說想去看看有什麼電影,假裝沒聽懂。

妳不想婚。

每段關係裏都會有收藏在地毯底下的秘密,那些清理不好,見不了光的情事,全都掃了進去,我當然知道。這個年代,出軌再也不只是男人的專利了,那差別只在女人總是藏得比較好。妳說怎麼辦呢,妳看見這些新聞,罪惡感油然而生,非常害怕東窗事發,妳會不知怎麼面對。那妳喜歡這個第三者什麼呢?說是第三者似乎也不恰當,畢竟不是他明知故犯的介入,關於妳已經not available這件事,他是後來才知道的,吵了幾次,沒人當機立斷,就這樣藕斷絲連繼續暗通款曲,這關係像是一針強心劑,完整了妳對激情的渴望。每一次見面,那熱情都把妳所有的感官都挑起,妳說妳也說不上來到底喜歡他什麼?沒什麼特別的優點,野蠻任性,脾氣不好,可他的愛來的直接又強烈,明知無法相處,卻也戒不掉他給妳的感覺。妳喜歡的,是一種感覺。

是對是錯這回事我不想說,只是,這是愛情嗎?

而在檯面上被承認為男友的那一個他,妳問我,該怎麼處理呢?這真是一個難題,但我可以跟妳分享一件事,男人雖然不如女人細膩,但對於妳的異樣一定可以感覺到,不沿著蛛絲馬跡追問其實也只是緩兵之計,男人也害怕不小心看見真相啊,或許在城的另一端,他也正在跟兄弟們喝著悶酒,卻也無法把那難以忍受的疑惑說出口,或許他正想著,只要這樣旁敲側擊,妳會回頭是岸,只要一天不說破,若無其事一陣子就沒事,你們還可以跟從前一樣,或許他在想,結婚是一個解決方法?


你問我,是不是該直接對他說呢?不管是要走下去或是分手,妳想對他坦誠,不管他接受不接受,那已經是妳無法控制的事,妳說至少算是面對了。而對另一方,妳也打算直接砍斷所有關係,朋友也不做了,那種自欺欺人的不如我們做朋友的說法,對你來說只是留著一個死灰復燃的火種而已。妳說妳自己已經證實了愛情的不可靠,還談什麼婚姻呢?就勇於坦誠這一點,我從來覺得女性是比男性乾脆的多的。然而說回婚姻或者愛情,其實也沒那麼脆弱,脆弱的從來只是人性而已。

而愛情本身,不管妳相信不相信,會不會出軌,長久不長久,愛情還是愛情,就是那種讓人沒事笑上半天,讓人逛個菜市買幾斤肉也覺得快樂,讓兩個人說出一堆以為馬上就會實現的不切實際的未來的,某種讓妳心臟溫柔地跳動的,像絲綢一樣的東西。有時妳會覺得它柔弱又無用,但沒有人不想要。

至於婚姻,那真的是另外一件事了,他是文明的制度,so?

壞品味先生

Unknown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