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女友专栏]停电的晚上

親愛的H,

我到了許多年以後才發現你有所謂的感情潔癖。像你這樣的女子,事業妥妥當當的,也把自己照顧的很好,物質與精神生活都不缺,一步一腳印結結實實地累積下來的智慧就算不夠你參透人生,但人情練達,至少也是一個很好的聊天對象,對物質與精神生活的品味,經過多年焠鍊,也建立了自己獨特的審美與風格,獨立自主,有生活情趣,視野遼闊,感情生活卻一直沒有著落。我這樣說也不是認為一個人就很淒涼,絕對不是,你知道我從來不認為單身的人就是失敗的,我只是好奇,這些年來你不缺追求者,也嚮往戀愛,也遇見過幾個挺有好感的人,最後總是無疾而終,你總是文縐縐地說,情若無花不結果,就總結了你那些未曾開始就夭折的愛情,算愛情嗎?

你擁有女人少有的堅定溫柔,出來工作後,幾年內經濟就非常獨立了,少了一個“女人就是需要一個可以照顧到他的男人”的這個盲點,讓愛情更加純粹一些,你說也真的並沒有太多附帶條件式的要求,不必要非常成功啊,不必要有幾個C啊,就只要合眼緣,相處得來,主要價值觀沒有衝突,有生活的熱情....妳攤攤手,又說,其實怎麼說才好呢?似乎也不是有沒有要求的問題,就是擦不出火花。妳也不拒絕casual dating,有時妳邀人,有時人邀妳,總是一兩次晚餐,一兩場電影,幾次簡訊後就無聲無息,變成不熟的朋友,妳也想不起來是妳這邊給錯了訊息,還是對方先停止的。有時妳會覺得,不知是否因為常會忙不過來,錯過幾次約會後他們就打退堂鼓了呢?也有些情況是男人缺乏一耐性,沒多久就轉移目標了,你問我為甚麼?我說很簡單也很殘酷,就是這個男的並沒有太喜歡妳而已哦,有好感,但又不至於讓他觸電。男人是很簡單的動物,如果他們喜歡妳,很難看不出來,至於那些看不出來的,要嘛就是情場高手,欲擒先縱是拿手的把戲,要不然呢,就是表達能力有問題,這兩種男人不值得花太多時間。男人要是真的喜歡妳,多數會出盡法寶,不一定窮追爛打,但絕對不會自行棄權消失的,在求愛中的男人會棄權通常只有兩種情況,一,女方有男朋友了,而且搶不過。二,被女人斬釘截鐵拒絕,妳既單身,又沒有拒絕,他們還是退了幾步的話,多半是不夠喜歡妳而已。

然而親愛的這也不代表妳有問題。
單身也就單身吧妳總是說,寧缺勿濫,若不夠認真也不配得到妳的青睞。女生同仇敵愾,幾個姐妹坐在一起必定替妳打抱不平,那麼優秀的姐妹,怎麼男人總是不識貨,那麼精彩的姐妹,也不該為了想有個伴而自動打折,降低標準不一定幸福的。你這才又快快樂樂地過了幾年單身生活,在工作中尋找自我的價值,從同事朋友的愛護中細味生活,只要有假期,沒有太遠的地方是妳一個人去不了的,妳過著許多女性都羨慕不已的日子,笑口常開,似乎應了許多關係專家都在說的那一句,一個人的幸福比兩個人的消磨強太多了。看起來就是這樣,不是嗎?

某一個晚上妳下班回家,累得賊死的妳想著從冰箱裏挖出剩餘得食材,隨便煮一點什麼,昨晚還有剩下半瓶紅酒,上週買的影碟也還沒看,這一天這樣子打發掉也相當不錯。人生充滿意外,才解凍了蝦子,切好了蔬菜,水還沒燒開煤氣就用完了,外面開始下起雨,沒關係,只好用電壺燒水煮泡麵吧。坐在沙發上剛剛開了電視,窗外閃電一閃雷聲一響,眼前一黑跳電了。妳摸黑嘗試把總電的開關重新打開,劈啪劈啪幾次,還是沒有反應,妳走到陽台去看看,似乎只有妳這一家是這樣,萬家燈火,在雨中也看不清那些窗戶裏面的內容,妳的眼淚就這樣莫名其妙流下來。

妳說多年單身,以為對寂寞已經相當免疫了,但有一種陪伴,朋友同事事業興趣全部都辦不到,那種給妳換一個燈泡,當個跑腿去買罐醬油之類的,又或者聽妳碎碎念著一天瑣事的小溫暖,如果身邊沒有那個人,這一切都不會發生。妳不急,也急不來,妳問我會不會是妳對感情的偏執?妳不懂得怎麼付出才是安全的,說是沒有怎麼要求,但妳總是在每次的約會中默默地觀察著對方有多少真心,妳在意對方說話是否誠懇卻有不肯透露自己太多的想法,你問,那些無疾而終的感情,是否也因為妳自己的潔癖?妳對人不放心,那個隔閡是否太顯著了?常年一個人生活,不自覺一直發出一種不需要被照顧的氛圍,妳問我是不是很容易讓人覺得不被需要?

親愛的,我的經驗來說,愛根本無法計算,旁人的建議多半只有極其有限的參考價值,遇見喜歡的人,從來是從心底出發的,妳必須先放心,妳知道嗎人生經驗有一個壞處是,它讓我們有預設立場,但愛沒有方向沒有邏輯,除了自己的感覺,沒有其他人可以給你答案了,而妳想得起來了嗎?最初的時候,妳怎樣去喜歡一個人?

祝妳幸福,


壞品味先生

Unknown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