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星洲日報] 世態本炎涼

上週六一大早風塵僕僕趕到新山給詞曲創作的講座,印象深刻的是參與者中有人提問:自小家貧,又住鄉下,無法學習音樂,環境所限沒什麼資源,但實在熱愛音樂,是否創作一定要學音樂?最喜愛的音樂人喜多郎卻連樂譜也不會。大意如此。我看看跟我一起給講座的創作歌手伍家輝,他就是自幼家貧自學成才的典型,電光石火間我也想到我的好友兼伯樂之一黃韻仁,他到目前為止也未必說的出他自己所彈奏的每一個和弦的名堂,他也算自學成功的例子。我常想,熱愛一件事,即便客觀條件有所不足,你仍然會用盡力氣去追求的。最後是否在那件事上取得好成績是另一回事,但憑著熱情,人會想儘辦法在不可思議的環境中求進步,重點是,你有多熱愛?

我少不更事時曾經犯過這樣的錯誤,覺得走在前面的人,有義務要給我的努力以及熱情一個答案,至少給我一個提拔,我總懷抱著我那麼熱情那麼努力你為甚麼不幫我一把的心態去要求更多的機會,像一隻老在咬著拖鞋發脾氣的小寵物狗那樣,力氣使錯,徒勞無功。說起來一個跟他人討一個機會這種事,基本上很像跟銀行貸款,你總得先證明已經有賺錢的能力,或存了一筆小錢,那個貸款比較容易被批准。

天才甚少,多數人的才華都是經年累月磨出來的,一開始的時候誰不是從一把廉價走音的木棉牌吉他開始苦練呢?許多的大業都是從一個興趣開始的,那些沒有老師沒有觀眾沒有掌聲的日子,大家一邊學一邊找同好,難是難了,但也不見得沒有辦法。在這個圈子,自幼家貧資源有限憑苦練成事的人多的是。一場講座,只能做到經驗分享拋磚引玉,路還是得自己走啊。


回程的時候在車上緊跟金馬獎,楊雁雁獲得最佳女配角,高興之餘,共車的朋友與她相識與微時,像是嘆了一口氣似的說,這個獎過後應該就更多人爭著錦上添花了。想當年她在新加坡是十年寒窗,甚至拍著這部得獎電影之時,也沒什麼人特別會給個機會,誰沒有經過無人問津的時候?電影是小成本克難完成的,援手想必不多。然而世情不都如此,你總得自己先去開始一些什麼,所有的機會都是要先由自己製造的,在歸咎環境前,先得認清,世界從來就沒答應任何人最後會給你什麼,若只懂一味感懷身世,那也更不好責怪無人雪中送炭了。世態本炎涼,是常態。

Unknown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