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女友專欄] 兩隻精錶

親愛的A,

這整個城市滿滿都是對生活不滿的人,他們又似乎都在做著雷同的夢,醒來後從房間走到車廂中,在從車廂走到辦公室的小隔間裏,然後把次序倒轉,星期一複製去星期二,星期二複製去星期三,人生的內容似乎就是copy & paste的文件,稍微改一下細節,就填滿明天了。霧霾來臨,全城制水,我們用同樣的音調與語氣抱怨,除了自己的感受,已經沒有多大的力氣在意其他人怎麼想,偶爾從別人的八卦裏找到短暫虛無的刺激,急著發表各種看法與意見,我們不停地找尋聆聽者,卻鮮少聆聽,世界變得越來越聒噪,而真理還是一樣在蒙上一層厚厚的灰塵,不見得越辯越明。

那一年霧霾來的時候,你跟他的感情跟這個城市一樣,陷入某種膠著中,兩個人帶著口罩吃力地呼吸,你們習慣彼此,拷貝著從前的相處模式,每日都在移動,但始終走不出困境。你們各自到外面尋找另外一雙耳朵,不管別人聽懂多少,像是為了避開霧霾,哪怕只有一兩口清新的空氣,能夠呼吸,你也管不了危險,實際上能有多大危險呢?你們的關係活像早期兩人聯名的定期存款,那是你們最快樂的時候一起去銀行開的,兩人各自拿出一小筆錢,說好每隔一小段時間就存一點,日積月纍,有一天可以拿來旅行啊,做點小生意什麼的。但我想你們誰也說不清楚,到底是何時開始的,兩人都不再提起這件事。你們的關係,與存款一樣,凍結在一組數字中,不上不下,就只有那麼多,開創不了什麼也保障不了什麼,然而也算是儲蓄經年,要是突然失去,似乎誰也不會甘心。那是你們唯一的默契了,當作沒一回事的默契。

幾乎是同時的事,你們開始背著對方跟其他人約會,在那些說不上是愛的關係中,你們同時找到扮演另外一個角色的舞台。像一隻動物在鋼筋森林裏選擇性地展示美好的部分,同時吸引獵人與獵物,在一人面前是蕩婦,在另一人面前是淑女,你小心拿捏,心裡劃下一條底線,只要不超過,你就可以心安理得。你的底線是:“我有男朋友。”然而這一句話似乎就是一個啟動的按鈕,那些男人,總是因為這一句話而變得積極。男人是地盤性的,也是掠食性的,他們生來就喜好爭奪,對他們來說,和平只是一種手段,爭取才是目的,而必要的時候,他們根本不害怕引起戰爭,不管他們手中握著怎樣的籌碼,他們從來就不相信不打就認輸這種事。
男人這方面的特性,對你來說有種沒頭沒腦的刺激,就像在一個安逸的池塘裏放入一隻掠食性魚類,其他的魚類都跟著活躍起來,新的次序就會產生。你重新感覺到被取悅的快感,對你來說,聰明的男人與簡單的男人都差不多,他們都需要一個可以爭奪的地盤來證明自己,你一方面一直提醒對方你是別人的,另一方面並不拒絕與他們約會,守著一條模糊的界線,直到那一天你跟你的約會對象在一個酒吧裏遇見他。你們兩人看見對方,避無可避,他若無其事帶著女伴走過來,先跟男的握手,介紹了自己的女伴,再介紹你說:“我的女朋友。”他笑著說,那女的一副驚訝的樣子,然後笑臉盈盈地對你說:“他常常提起你,你真美麗。”而你的男伴,也若無其事地拿起酒杯和他碰杯聊了起來。


四個人坐在一起,每個人手中各有一副未掀開的底牌,大家毫無異樣地談笑風生,你看著這個熟悉的男人,他不動聲色見招拆招的本事原來你從未見識過,看他淡定地化解這樣的尷尬,你突然覺得這檯戲你總不能輸掉演技,一整個晚上下來,你配合著他的節奏,將四人慢慢引到可全身而退的台階,你一方面覺得這男人的氣度了不起,一方面也感覺被背叛,只是這種情況之下你也似乎沒有任何發難的理由。你覺得這太不真實了,根本就像那種城市愛情連續劇的場景,戲真如人生?這一個晚上你回去他的住處,你們若無其事地一邊各自梳洗,一邊像從前那樣交換一日生活的內容,對於各自的約會對象一事隻字不提,你們上了床,做了愛。一周後你傳了一通簡訊來說,你心血來潮為那個聯名戶口存進了一筆款項,發現他原來也存了一筆錢進去,我不置可否地回道:“那也不錯啊。”不然?還能說些什麼呢?

再一些時日,你告訴我說你們決定結婚了,你說這是很難形容的一個情況,那段日子的膠著,像霧霾一樣,在最嚴重的時候突然開始消散,這個最不解溫柔的男人,或許就是那個最適合託付終生的對象,你們甚至沒有嘗試解決問題,也沒有針對發生過的事詳談,那個關卡,在那一個晚上過後,就過去了。而你們兩人的底牌,始終沒有亮出來過。你說婚姻也就是那樣一回事,不是每件事都的結構分析的清清楚楚,你們兩人都是設計精密的時計,心裡有數,自動調整,不必動手動腳的,穿戴在手上,愛情閃閃發亮,別人怎麼想,那是別人的事了。

恭喜,誠摯的。

壞品味先生上。

Unknown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