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JMEN 雜誌] 躲在車子裏的男人

常常會在公寓的停車場看見不同的男人坐在車子裡發呆,一副疲倦的樣子,一看就知道不是獨居的男性。我怎麼會知道?獨居的男性不管是否在外面受了傷,也不管是不是有心事,回到家了多半趕緊去洗個熱水澡看電視開慣啤酒再說,很快又一條好漢。然而對於非獨居的男性來說,跟父母兄弟同住也好,跟情人同居也好,跟老婆小孩一家三口也好,幸福指數是高是低也好,總有不想回家的時候。男人不想回家,是圖個清靜,卻不是真的覺得家裡太吵,男人穴居的本性難移,數百萬年的演化似乎沒有把這本性完全消滅,相當有可能是生命裡不能或缺的部分,所以才一直存在。 男人不回家原因很多,淺顯一點的說法是不想被問東問西不想說話,深刻一點的說法是為了沉澱思考事情。英國女性主義作家Virginia Woolf有一句名言:“女人該擁有收入以及自己的房間。”在英語裡,room有幾個意思,一個當然就是實質的房間,另外一個意思則是空間,在舊時代裡女人確實是有必要去爭取獨立生活的權利,風水輪流轉,在這個時代,男人何嘗不想擁有自己的”房間”?
那些有家歸不得的男性,只好把車子當成是世界與家之間的中轉站,明明已經回到了,卻躲在車廂中聽著音樂,或抽煙或滑動手機,一副心事重重的樣子,同是男人,我明白心事未必有,但穴居的本能會突然來襲,你只想讓自己只屬於自己,軀殼與靈魂短暫地不再跟人何人有關,既不是別人的老闆員工,也不是別人的丈夫孩子,更不是任何人的兄弟,在這個時刻你終於把所有聯繫切斷了,僅僅剩下自己,感受自己是一個獨立的個體,你或許可以想起童年時曾擁有過的秘密基地,涼涼的地下水管,廢置的建築工地,後山的泥洞裡,你也不知道為了什麼,那時無憂無慮的,怎麼就愛往沒人知道的地方鑽?你說不是寫在本性裡的東西那是什麼?
女人在愛裏面注重分享,如果發現身邊的男人有心事不說,肯定要鬧彆扭的,但男人缺乏把五花八門的情緒歸類命名的能力,他們說不出來,說出來也未必會覺得有用,最好的消化方式是讓他一個人做他愛做的事,就算看起來多麼幼稚或難以明白,男人就是需要獨處啊,逼著他們分享等於逼著他們逃更遠。相信我,那些事你不需要知道的,多是芝麻綠豆般毫不重要的小事,他們很可能只是覺得,今天最好可以不說話看電視打遊戲或是看一本書,家裡當然是最適合做這些事的場所,然而家裡的人無法當你不存在,總會開口問有的沒的,一旦你入神忘了給反應就要遭殃了,這樣的心理壓力可能更大,所以倒不如先在外頭滿足了這種需求後才回家。有能力一點的就會在家裡另闢一個書房,事先扯一個“要準備企劃書”之類的謊言,閉關一兩個小時,一出關又變成那個善解人意的丈夫爸爸孩子兄弟。只是多數有家庭的男人都沒有這個空間了,他們只好躲在車內,如果某一天你發現你的丈夫爸爸孩子兄弟在車子裡似乎有不能告人的秘密,十之八九是他正在進行某種自我清理,那很可能是他最後的一片疆土,就識相點別打擾,假裝不知道就好,男人已經失去自己的房間了,就別把他逼得要出去夜夜笙歌不可呀。

Unknown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Instagram